Monday, September 22, 2008

愛別離苦

近別不改容,遠別涕沾胸。
咫尺不相見,實與千里同。
人生無離別,誰知恩愛重。
始我來宛丘,牽衣舞兒童。
便知有此恨,留我過秋風。
秋風亦已過,別恨終無窮。
問我何年歸,我言歲在東。
離合既循環,憂喜迭相攻。
悟此長太息,我生如飛蓬。
多憂髮早白,不見六一翁。

蘇軾 熙寧四年(1071 A.D.)九月

蘇東坡與其弟弟子由及家人共度中秋。這次中秋值得記憶,他後來一直思念不
已,因為其後六年他始終沒有機會和弟弟共度佳節。臨別時,二人難分難捨,子由送兄
長至穎河下游八十里外的穎州(今阜陽),到穎州在歐陽修相伴之下,又一同過了半個
多月。但是終須分手。在蘇東坡開船出發的前夜,兄弟二人又在穎州河的船上共度
一夜,吟詩論政,徹夜未眠。那天夜裡,蘇東坡寫了兩首詩來顯示他的心境,此其一。
次日凌晨,兄弟二人分手。蘇東坡對子由的深情確是非比尋常,後來,在寫給
他好友李常的一首詩中說:「嗟余寡兄弟,四海一子由。」

From 蘇東坡傳記 by 林語堂